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县情
赤城县情
    赤城县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北部、白河上游,邻接北京市。外长城蜿蜒境内。明朝设置赤城堡,清朝改为赤城县。以赤城山得名。农产品有谷子、玉米、高粱、马铃薯、莜麦等。山区林牧业较发达。矿产有煤、铁、石棉、铜等。工业有建材、采矿、机械、化肥等。名胜古迹有赤城温泉、重光塔等。独石口为长城要隘。
    
    
    

赤城县地方特产

 
  赤城野山榛采集于新鲜原料,经科学配方,先进的工艺加工,力求保持产品的原状、原色、原味、无污染、无公害,为天然的绿色食品。
 
  赤城松蘑是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的特产。赤城县所产松蘑肉质肥厚,味道鲜美滑嫩,风味极佳、香味诱人,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有“食用菌之王”的美称。

  松蘑是目前唯一不能人工培植的野生菌之一,是赤城县特产。松蘑除具备一般蘑菇生长条件外,还必须与松树生长在一起,与松树根共生,其生长环境为海拔700到500米的阴坡或半阴坡的松树林中。松蘑肉质肥厚,味道鲜美滑嫩。不但风味极佳、香味诱人,而且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有“食用菌之王”的美称,不亚于猴头、灵芝,欧美尤视之为珍品。

  松蘑中含有多元醇,可医治糖尿病,松蘑内的多糖类物质还可抗肉瘤。因此,它在健胃、防病、抗癌、治糖尿病方面有辅助治疗作用,还有防止过早衰老的功效。松蘑有很好的抗核辐射作用,据俄罗斯研究发现,松蘑能在遭受过核污染的地区很好的生长,而其他生物的生存则不那么乐观。经常食用松蘑,有美颜健肤的功效。中医认为松蘑有益肠健胃、止痛理气、强身健体等功效。

 

    赤城黄花菜,又叫金针花、金萱草。日本人叫绿葱茶,唐代叫忘忧草,白居易有“杜康能解闷,萱草能忘忧”的诗句。
  野生黄花菜每百克干品中含蛋白质64.1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60.1克、钙463毫克、磷173毫克、铁16.5毫克、胡萝卜素3.44毫克、维生素B0.363毫克、B2 0.14毫克、尼克酸4.1毫克。轻基谷安酸、门冬酰胺、氨酸、赖氨酸、精氨酸、琥珀酸、乳酸、木栓酮、谷淄醇葡萄糖及甲苯酸乙脂等。据《随息居饮食谱》记载:“萱花,菹干而为,荤素宜之,与病无忌。”
  黄花菜性味甘、凉,具有很好的利水、凉血、安神明目、健脑、抗衰老功能,并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对体弱的脑力劳动者及高血压患者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当今长寿之邦的日本,把萱花菜列为“植物性食品中最有代表性的健脑食物”之一,尤其对胎儿的发育更为有益。黄花菜的药用价值具有明目、安神、消肿利尿、活血、降血压等作用。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动脉硬化、慢性肾炎、腮腺炎、黄胆、膀胱炎、小便甘涩、心烦不安、干虚内热、乳汁缺少、月经不调、扭挫腰痛、风湿性关节炎等病,常食之有较好疗效。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