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教育培训

让马克思主义继续在中国放射真理光芒

2018-05-04 14:0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①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刘德中

    马克思是伟大的、了不起的。作为革命家,他具有革命精神、批判精神、创造精神、求实精神、勤奋刻苦精神等一些优秀品质,而立之年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

    马克思主义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为存在已久的空想社会主义奠定了科学的基础。马克思主义为被压迫人民指出了赢得解放的道路,成为被压迫民族获得独立、解放的武器,成为强大的改变世界的力量。

    为隆重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中,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在校学生通过故事讲述和互动问答,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

    作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面对新问题,我们需要不时去请教“马克思”,回到他那里获得继续前进的力量。经典著作要常读,读了才会知道千年最伟大思想家不是浪得虚名的。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已被一个半多世纪以来的历史和现实所证明。

    马克思属于世界,社会主义应该是世界性的。世界面临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这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机遇。我们主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是以社会主义为核、为魂的,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为弱小国家伸张正义,支持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

    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中国马克思主义者表现出旺盛的创造力,理论成果层出不穷。近百年来,正是因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有了真理的武器,求解放求发展的道路上有了信仰的支撑。这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解放事业指导思想的价值。对此应该辩证认识,以世界的、历史的眼光去看,用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把世界引向大同境界。这要求我们必须具备高度的理论自觉,要高屋建瓴,在理论创新上讲科学,以科学态度对待前人,要在不断反思自己中前进。

    社会主义具有普遍性,而非特殊性事物,是属于世界人民的。我们要扛起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打上鲜明的中国烙印。中国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自觉承担自己的国际责任上任重道远。

    实践是理论的深厚基础,中国强起来已经是不可阻遏的历史潮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中国人善于学习,善于融合。纪念马克思不仅因为他是最伟大最崇高的共产主义创立者,更因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对于如何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而更好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志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