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要闻

用“检察之盾”守护社会公益 赤城县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召开“问题疫苗”新闻发布会

2018-08-13 10:13: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3日上午,在河北省赤城县检察院五楼视频会议室,检察机关联合县卫计局、食市监局、疾控中心召开“问题疫苗”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贾秋阳担任检察机关新闻发言人,中共赤城县委宣传部新媒体“文明赤城”记者、赤城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记者、赤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20多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该院党组成员、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人曹建雄主持。

发布会上,赤城县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贾秋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第一时间通报了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启动专项行动清查“问题疫苗”的开展情况。据介绍,从7月26日开始,为全面清除辖区疫苗流通使用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公众恐慌情绪,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火速行动起来,迅速启动“问题疫苗”涉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行动。专项行动中,该院指派民行部、未检部联合卫计局、食市监局深入到县疾控中心检査一类、二类疫苗采购清单、储存配送、出入库记录、库存登记,重点排查了百白破、冻干人用狂犬两类疫苗的购入时间、批号、储存、出库使用情况。

同时,检察机关还会同卫计局、食市监局到妇幼保健所及部分乡镇卫生院清查了疫苗的采购、储存、配送、接种、管理、使用等环节的工作档案。经查,赤城县疫苗采购渠道规范透明,疫苗来源可有效追溯,县疾控中心未采购和配送下发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为201605014-01的百白破疫苗和武汉生物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

发布会上,县卫计局、食市监局、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现场接受了与会新闻媒体记者和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采访和提问,并向社会各界公布了举报受理电话。

 

赤城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电话:12309或0313-6314575

赤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举报受理电话:0313-6312675

赤城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受理电话:12331

赤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报电话:0313-6312143

 

附新闻媒体采访记录:

赤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检察机关为什么会介入对“问题疫苗”的检査活动?

赤城县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谢谢,这个问题是大家都十分关注的。按照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明确赋予了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的职能,对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城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或者对食品和药品安全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都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主要针对对象。

所以说,赤城县检察院参与对“问题疫苗”的检查活动,责无旁贷,目的就是会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及时查清、查实我县对一、二类疫苗的采购、储存、配送、使用情况,并迅速将实情通报给大家,使广大人民群众早日打消对接种疫苗产生的恐慌心理和顾虑。谢谢!

新媒体“文明赤城”记者: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公布后,县卫计部门都采取了那些措施?

赤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新闻发言人:此次事件发生后,我局迅速做出专门部署,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积极配合检察机关、食市监局开展了调查工作。二是迅速对疫苗、冷链管理各项工作进行了自查联查。经查,县疾控中心冷库、冷链设备运转良好,冷链及冷链运输温度记录齐全、规范;一、二类疫苗库存底数清楚,疫苗出入库记录完整,帐苗相符,各批次疫苗批签、合格证齐全,企业资质完备,能够规范开展免疫规划各项工作。三是迅速组织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联合县食市监局对各乡镇预防接种单位进行督导检査,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目前已督导龙关、雕鹗、后城等13家单位,未发现不合规行为。四是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我局已认真完成疫苗清査工作。下一步,我局将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加强與情监测工作,加强预防接种、疫苗及冷链管理等各项工作,为我县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放心的预防接种服务。谢谢!

赤城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记者:请问,在这次联合专项行动中,县食市监局检查的重点环节是什么?公众用药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赤城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根据张家口市局关于转发省局《关于做好疫苗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我局重点对疫苗购进和存储的监管环节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

截止目前,我局共检査疫苗使用单位13家,均未发现有问题疫苗流入我县情况。县疾控中心所购进的一类疫苗均从市疾控中心购进,并按时分发至各接种单位。二类疫苗均从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招标,全过程实行了冷链运输,储存条件符合规定要求。未发现从非法渠道购进和未按规定条件储存、运输的违法行为。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接种单位的疫苗均由县疾控中心统一配送,并能按规定条件冷藏保存。

在后续工作中,我局将针对疫苗管理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从严查处,全力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谢谢!

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代表:现在,我县老百姓高度关注儿童的预防接种疫苗情况,请问县疾控中心库存的疫苗是否安全?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公布后,我中心密切关注,高度重视,立即对2016至2018年一、二类疫苗全部进行了核査。

具体核查情况:百白破疫苗属一类疫苗(免费),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通过市、县、乡镇逐级冷链配送供应。以上两批次百白破疫苗我县均未涉及。狂犬病疫苗属二类疫苗,我县二类疫苗的采购和供应,全程严格执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在省级确定的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目录中进行遴选公示和采购配送。我县未采购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现有采购疫苗均有疫苗批签发合格证,厂家资质齐全,配送运输合乎规范。我县目前现有二类疫苗详见下表:

疫苗名称

批号

产地

数量(支)

水痘减毒活疫苗

201707049-2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

223

冻干人用狂犬疫苗

201705061-1

宁波荣安药业有限公司

202

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N033638

Merck Sharp Dohme

110

 

 

Corp U.S.A

 

A.e.Y.W135群脑膜球菌多糖疫苗

20170926-5

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20

23价肺炎疫苗

20170204

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115

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

201710019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2

Ae.Hib联合疫苗

201705016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325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志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