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要闻

汛期白河湾公园湖面淤积漂浮大量垃圾 赤城县院诉前检察建议消除水环境生态污染和泄洪隐患

2018-08-20 08:1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7月28日起天气好转,河道管理处立即起坝到最高水位,并增派人手加快打捞湖面漂浮物进度,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突击打捞,终于究成了打捞任务,恢复了湖面水环境……”8月15日,这份赤城县水务局给检察机关的复函,不仅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常态化的推进方式,也成为汛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助力辖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7月26日,赤城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由于汛期阴雨连天,雨水较多,洪水频发,受汤泉河和白河上游洪水来袭影响,迅猛的洪水不断携带河床垃圾、杂物冲到县城白河湾公园人工湖北岸,沿岸淤积漂浮了大量垃圾、杂物,与文明创城活动开展极不相称,与碧水霞城形象形成鲜明反差,不仅影响了市民在公园内消暑纳凉、散步游玩的兴致,更严重的是如果不及时清理势必积淤成腐,造成水生态环境污染和泄洪隐患。

    鉴于此,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河北省检察院、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关于协同推进全省河(湖)长制工作的意 见》等有关规定,遂于7月27日制发检察建议书(赤检行公建〔2018〕27号),建议赤城县水务局、河(湖)长制办公室依法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的执法监管力度,尽快清理白河湾公园人工湖北岸淤积漂浮的大量垃圾,及时消除水环境污染和泄洪隐患。

    接到检察建议书后,赤城县水务局立即组织人员对白河湾人工湖漂浮物进行打捞,虽然一度因湖内淤泥淤积严重,汛期低水位运行时湖面行船无法靠近,致使打捞进度较为缓慢。但经过不懈努力连续作业,最终还是用最短的时间,将汤泉河和白河上游建筑垃圾、河床淤渣打捞干净,彻底杜绝了上游泄洪隐患,并为辖区群众创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态环境。

   “环境就是民生,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公益诉讼将立足法定职能,凝聚各方力量为推动辖区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向纵深迈进作出新贡献。在此基础上,通过依法正确履行监督职责、提醒促进被监督者重新审视并自我纠错,进而形成良性互动、和谐共赢的双向关系,进而树立人民政府的法治形象,树立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权威,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志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