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要闻

完善产权保护,缓解民企后顾之忧

2018-11-13 14:2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改革开放的稳步推进,管理层的积极有为和有所不为,立法与执法层面的不断改进等等,势必将为民营经济提供越来越多切实有效的安心丸。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决策层密集喊话,为民企民心送定心丸。

“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11月8日和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主持召开了一场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以及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1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了下一步的部署:即要从拓宽融资渠道,将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从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扩至1000万;要激发金融机构内生动力,明确授信尽职免责认定标准等;要力争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一个百分点。同时,明确整治不合理抽贷断贷,以及抓紧开展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专项清欠行动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的具体部署,为民营企业运营实践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思路和方向。这为央行行长表示的用三箭齐发的“真金白银”政策措施帮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了有利的政策导向。

当前用货真价实的“真金白银”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无疑将有助于凝聚人心、善待民意。不过,正如央行行长所说的,前期一些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缺乏协调、执行偏离等是造成信用紧缩和民企融资困难的重要原因。

最近以来中央通过开座谈会,把民营企业家请进来倾听困难、商讨对策的这种开门施政的方式,显然有利于减少甚至杜绝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缺乏协调、执行偏离等问题。为此,必须特别强调,当下最高决策层的重视和高度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及相关部门愿意承认民企受困与前期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等有关,无疑值得称赞。不过,用“真金白银”等更多是为民企融资困难等问题解困,尤其是研究开发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但不一定解惑。

而且目前民企投资热情度不高,市场活力不够,企业家发挥警觉性的作用有限等,不仅是因为民营企业缺乏金融支持,同时也与民营企业在产权制度、立法等议事规则参与度不够等有着直接的关系,且后者的作用要大于前者,即通过各种政策手段用真金白银可以有效缓解目前受融资渠道不畅、债务过重等因素的受困民营企业,但解决了民营企业眼前的困局是否就可以激励民营企业进行经济扩展,显然是不够的。

其实,当前民营经济最大的疑惑是对产权保护制度稳定性的忧虑。近年来部分地方对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方面的个案,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民营企业的信心;毕竟,如果产权保护在立法上尚有待完善,在执法上还存在一些处理不妥等问题,无疑将影响着民营企业的投资积极性。

因此,完善产权保护的立法工作,提高执法层面的公平效率,用一个个鲜活的个案缓解民营企业的后顾之忧,使其由衷感觉到产权保护比以前更加完善,将是必须积极有为的重要举措。

同时,政策制定考虑不周,掰开了说实际上就是当前政策等议事规则制定方面,亟需广泛的代表参与性。

前期政策制定为何考虑不周?其实,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前立法部门向行政部门授权了更多的规则制定权,使执法部门在许多领域既是规则制定者又是规则执行和仲裁者,而行政执法部门在制定规则和政策的同时,代表性不够,导致许多与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直接相关的问题,未能有效反映到新的政策和规则中,这是前期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的深层原因。

因此,要让民营经济安心,短期的策略是,在政策和规则制定过程中采取开门立规矩的做法,尽可能提高议事规则制定的广泛代表性,缓解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等问题;而中长期的策略则是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要适度收回授权行政执法部门的政策制定权和规则设定权,真正实现立法与执法的独立,履行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

最后,稳定民心的治本之策是加快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快要素资源市场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商品市场的改革开放取得了骄人成就,但在要素资源市场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尚存在较大的不足,甚至一度出现一碰硬就退缩的问题,这导致了要素资源市场与商品市场存在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妨碍了经济的全产业生态链传导,影响了货币政策的可传导性。

事实上,当前经济社会出现了信用紧缩等问题,深层原因就是要素资源市场的改革亟需突破问题,惟有加快要素资源的市场化改革,在所有具有竞争性的非公共外部性领域实现无事实上的所有制身份“歧视”,才能有效地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激励企业家处理市场分散知识的警觉性,也才能真正带动中国经济实现质量效益型转型。

改革开放的稳步推进,管理层的积极有为和有所不为,立法与执法层面的不断改进等等,势必将为民营经济提供越来越多切实有效的安心丸。当前中央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将民营企业家请进来的开放式政策指导和政策制定方式,若以一种长期化的制度形式稳定下来,这是提高战略和政策制定质量,提高政策和制度敏感适应能力和偏差纠错能力的基本保障,也是避免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运动化”必不可缺的基本前提。

总之,民心稳、万物兴,行事就有章法、底线思维和开放思维,就能政通人和。

制度和政策不是任何人心中的油画,而是众生的素描,是政治家精神和政治家的警觉性。立法和政策制定之门打开了,民心就容易注入到法律和政策之中,公序良法就在群策群力的试错中找寻到合适中国这只脚的“鞋”。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志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