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要闻

郭声琨强调: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18-11-19 08:4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今天,中央政法委与中共浙江省委在“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省绍兴市联合召开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鉴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之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与时俱进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快形成共建公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郭声琨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贯彻基层社会治理的主线,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推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郭声琨指出,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联系越来越便捷,但面对面、心贴心地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决不能有了视频却离群众越来越远,有了网络却与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淡。我们要主动适应社会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使基层社会治理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会议指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源于基层实践,是“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我们要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加强智能化建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郭声琨强调,要坚持把自治、法治、德治作为根本方式,努力构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一是要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二是要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保证作用,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定力。三是要充分发挥道德建设的教化作用,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潜力。四是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支撑作用,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动力。

郭声琨要求,要坚持把预警预防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矛盾风险防控新模式。要把社会治理的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提高预警预防能力,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郭声琨表示,要坚持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根本支撑,努力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要以推动“枫桥经验”由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从基层最小单元、最小细胞抓起,完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设好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站、司法所、人民法庭等基层政法综治单位,充分发挥其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更好地履行服务群众、定分止争、维护稳定等职责任务,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志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