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公正执法

赤城县院拓展监督渠道 强力启动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专项监督行动

2017-03-31 19:4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召开全市公安派出所执法活动法律监督赤城片会结束后,2月23日上午,赤城县院立即召开党组会和检察委员会,认真研究部署推进措施,强力启动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专项监督行动。

这次专项监督行动,主要针对公安基层派出所存在的立而不侦、侦而不结、变相超期羁押、诉讼拖延等程序违法和不规范行为进行检查和纠正。该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韩鲲认为,启动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专项监督行动,不仅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更是公安机关提升办理行政案件、刑事案件执法能力一次难得的契机,必将有力推动公安派出所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大幅提升,共同打造维护地方稳定的钢铁长城,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次专项监督行动的任务是:发现和纠正公安派出所在查办刑事案件和其他执法活动中存在的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以及以罚代刑行为,促进公安派出所执法规范化。专项监督行动确定的重点是:公安派出所应当立案侦查而不立案侦查,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的案件;不应当立案侦查而立案侦查,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或者利用立案实施报复陷害、敲诈勒索以及谋取其他非法利益等违法立案的;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以及违反刑事诉讼法关于决定、执行、变更、撤销强制措施规定的;对与案件无关的财物违规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或者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冻结不解除的。

据悉,这次专项监督行动,共分动员部署、全面摸排、监督纠正、工作总结四个阶段。为确保专项监督行动扎实开展,该院成立了以主管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监督行动领导小组。同时,依托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形成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公安派出所业务工作与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职能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完善案件线索审查、移交、反馈等制度措施,全面营造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积极参与、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袁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