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林相云,一名检察战线上的老兵。

2017-06-30 15:3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97年7月,他经河北省检察系统公开招录,进入赤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副科级检察员、正科级检察员、反贪局侦查科科长。

  18年来,他一直工作在反贪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检察战线上勤奋进取,廉洁奉公,对工作兢兢业业。

  在他的心目中,群众利益无小事

  在反贪侦查工作中,他始终把打击犯罪、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检察工作中的首要任务来抓。凭着扎实的侦查功底,先后初查、立案办理的案件达200多件,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长期基层工作的磨练,使他成长为一名政治过硬、业务全面的反贪侦查“排头兵”,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个人和办案能手。

  2008年奥运“安保”期间,赤城县后城镇艾河滩村三十多位村民集体进京上访,县政法委抽调公、检、法骨干力量处理此事。接到任务后,他带领反贪干警深入到村庄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了解情况,耐心做好思想工作,通过向村民讲国家形势,讲解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使得一起严重的群体上访事件,很快就得到了妥善处理。

  2008年下半年,在中纪委、高检院的统一指挥下,林相云科长被抽调到震惊全国的“7.14”案件专案组任主办检察官。期间,他带领干警夜以继日、顶风冒雪历经两个多月的侦查,多次驱车到北京、蔚县、张家口、崇礼、石家庄等地调查取证,走访了涉案的所有当事人,调取了大量证据,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侦查取证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他的心目中,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人民群众反映的事、凡是伤害群众利益的事,就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2009年下半年,赤城县茨营子乡河口村村民先后多次到县信访办、县纪委上访。县纪委作出了处理以后,仍有村民不满处理结果,就又到检察院反映问题。在办案过程中,他一方面积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劝其罢访平息事态;另一方面,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从中捕捉涉案信息,通过深挖细查。终于查清了村干部于忠、米清山、田秀成共同贪污涉农资金的犯罪事实,有效平息了村民集体上访。作为精品典型案例,这个案例刊载于当年6月6日的《检察日报》社会万象栏目。

  从2006年开始,北京市政府为了北京市饮水安全,在赤城县实施了“退稻还旱”工程,该乡、村两级干部在协助实施退稻还旱工程中以发放补助名义套取国家专项资金,涉案金额大、人数多、影响大,涉案人员级别高。2013年上半年,通过摸排案件线索,他精心设计侦查模式,带领干警多次到茨营子乡、北京等地调查取证,一举拿下了这起乡、村两级干部共同贪污退稻还旱款大要案,为农民群众讨回了公道,赢得了老百姓的真心拥戴。

  相处越久越觉得一个宽厚的兄长

  凭着执著的信念和攻坚克难的决心,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他虚心好学,经常向有丰富侦查经验的老同志求教,工作不打一点折扣,办案不留一丝懈怠。在侦查部门,所遇到的案件千奇百怪,什么情况的都有,他都能举一反三,驾轻就熟。他特别注重研究检察业务,以钉子般的挤劲和钻劲来学习充电。案件质量是反贪工作的生命线,他在工作中,始终以严谨的态度,耐心审查每一份证据,所办案件均站在公诉的角度进行把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粮”。18年来,他所查办得贪贿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事故、无一判无罪案件。

  2009年,我进入检察院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反贪局侦查科,我虽然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但隔行如隔山,对于法律我是地地道道的“门外汉”。没有任何法律基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对此,他要求我从一点一滴的学起,把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我,对于刚刚转行的我,能遇到这样一位经验丰富、工作严谨、爱岗敬业的科长作为我的引路人,实在是我的幸运。

  从事检察工作7年来,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相处越久,越觉得他是一个宽厚的兄长……我们工作上的困惑、生活中的难题,总喜欢找他答疑解惑,热心肠的他对年轻的晚辈,每次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指点。

  常在河边,就是不湿鞋

  身处反贪战线的最前沿,需要时刻保持警醒,坚持廉洁操守。

  他时常告诫自己: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不是用来牟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凭着一身正气和坚强的党性原则,面对社会各种腐败诱惑和不正之风,他始终忠于职守,从不参与和查办案件有关的活动,不谈论与案件有关的话题,不收受任何礼物。

  每次查办一个案件,总有同学、朋友、亲戚前来找他讲情。记不清多少回,他婉言劝回了前来说情的亲朋好友。人常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可是,他就是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袁娟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