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深山沟的人民法庭

2018-02-01 08:2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年前,俺们全村人为了搬新家的事,整日闹得沸沸扬扬,鸡犬不宁。多亏了三道川乡人民法庭和乡政府的帮忙,俺们才能顺顺利利地住进这新房子里。”三道川乡老栅子村的村民一提起这件事情, 都给人民法庭竖起了大拇指。   

赤城县三道川乡地处偏僻山区,距离县城有150里的路。“老乡们去县城买点东西都十分不容易, 更别说到县法院起诉、应诉了,太不方便了。”三道川乡法庭庭长杨海涛介绍, 考虑到这一现实状况,2015年4月, 赤城县法院在这里专门成立了三道川乡人民法庭, 法庭两名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每周一个工作日制度,从未间断。两年来,为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两名工作人员几乎走遍了辖区村村户户,从司法服务、 司法公开到辅助审执,将人民法庭真正做到了面向农村、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2012年,省帮扶工作组到老栅子村驻村扶贫,驻村工作组看到村落周围风景如画,可是村子内部风貌却是房屋破旧不堪、街道杂乱无章。于是他们和县、乡政府一同研究后决定为村民建设新民居。经过三年的努力,别墅样式的新民居顺利完工,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成为三道川乡亮丽的风景线。   

“建设新民居本是一件利民的好事,可谁知房子建好后,村民和乡政府却因购房款问题出现了矛盾。”杨海涛说,2016年,三道川乡人民法庭接收到三道川乡人民政府起诉老栅子村“新民居” 工程三十多户村民久拖购房款一案,要求法庭调处。接案后,杨海涛和两名工作人员马上到村里入户调查,初步了解到老栅子村“新民居”工程是由乡政府牵头实施的改善居住条件的惠民工程,村民和乡政府各出一部分资金,受益村民达五十多户。但是工程完工三年多后,仍有三十多户村民不支付拖欠的部分购房款。   

“他们有的对房屋质量不满意,有的对配套工程不完善、居住条件不便利不满意,有的对工程占地换地有意见,有的则是因为生活困难拿不出钱。”听着老乡们的种种不满,杨海涛迅速作出判断,这件案子案情复杂,牵扯人数多,处置不当很容易引起群体投诉和上访。   

杨海涛马上向院党组请示,经院党组研究决定,确定了就地办案、妥善解决的处置方案。杨海涛和两名工作人员及四名陪审员在乡政府的配合协助下,再一次来到老栅子村,为了方便村民解决纠纷,他们深入农户,走向田间,耐心倾听村民的诉说, 细心回答村民的疑问,深入浅出的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与此同时,协调工程承包队尽快完善“新民居”配套扫尾工程。就修缮质量有问题的房屋一事,联系当地农村信用社为生活困难的村民提供低息小额贷款,促成村民与乡政府自愿达成还款协议,约定还款日期。如今,绝大多数欠款村民交完拖欠的购房款,拿到钥匙、喜迁新居。   

三道川乡人民法庭成立以来,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17件,调解民事案件43件,指导民调组织调解各类纠纷近100件。看着村民日益和谐幸福,三道川乡人大主任罗京海感慨地说:“为三道川乡百姓的安居乐业,人民法庭付出了不少,我们全乡百姓从心里为他们记上一功。”   

岳文众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志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