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落实好法律监督职责

2018-07-17 09:1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时代有新要求,也要有新的发展和努力方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内涵丰富,寓意深刻,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要按照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当今阶段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的特点,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推进宁夏检察工作新发展。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更加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首要的是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党和国家改革发展重大部署,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持续用力、不断深化、落地见效,真正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强化政治思维、用好政治智慧,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深度广度拓展。要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阵地意识,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认真学习贯彻宪法,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切实履行好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要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司法向着更加公正高效方向发展。要主动与国家监察机关进一步理顺关系、完善对接机制,做好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衔接。要坚定不移地做好法律监督各项工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军检察长指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丰富内涵和更高水平的需求。检察机关要在法律监督主业上提供满足人民群众更高需求的丰富的检察产品,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让人民群众增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检察机关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结合近期全区开展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项督察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决整治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决不允许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关注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坚持程序、实体并重的价值追求,严格遵循法律程序特别是保障人权的规定,从源头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及时、全面地解决群众诉求。全面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强化主动救助意识,做到“应救尽救”,及时救助。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探索建立公益诉讼中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向有关部门移送制度,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宁夏建设的意见》,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医疗废物处理三个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切实找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检察机关要顺应群众对社会稳定的新要求,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检察工作职能,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发挥自治区检察院开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热线电话作用,强化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捕、诉的衔接,统一办案思想,提高办案质量。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依法严惩损害民生民利刑事犯罪。深化拓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全区检察机关要深入开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保障社会公共安全。

  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落实好法律监督职责

  检察机关实施法律监督的基本手段就是办案,检察机关落实监督权的重要依靠也是办案。检察机关如果缺乏办好案的理念,缺失真办案的意识,降低办案质效的标准,宪法所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就是空谈,就是辜负了党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树立办好案的理念。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以狠抓办案为第一要务,以办好案、多办案为实现自我价值的衡量标准。紧紧围绕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开展业务工作,进一步厘清案件界限,统一核心数据标准和统计方式,明确职责分工,才能更好地聚焦检察机关主责主业。加强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民意沟通,着重解决案件深层次的权益保护问题,发挥好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最大化。

  强化真办案的意识。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要科学调配检察官资源,加强对办案的投入力度,着力解决检察机关内部人力资源分配不均衡的情况。领导班子要做好司法体制改革的实践者,带头多办案,办精品案件,发挥自身业务骨干的标杆作用,推动检察机关形成自上而下齐心协力办案的良好氛围。上级检察机关定期对下级检察机关开展指导,加强对疑难复杂案件的研究,相互学习促进,提高办案质量,提升优质精品案件比例,力促司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做好服务办案的保障。服务、保障部门保障能力和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检察工作的整体水平。要紧紧围绕办案这个核心在探索中完善服务,认真落实《宁夏检察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20年)》等推进队伍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制度,促进检察官规范、高效、有序开展业务工作。要研究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层次问题,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果。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建立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积极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检察监督的重要指示,适应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

  大力弘扬监督和被监督目标一致的理念。张军检察长强调,监督与被监督者有共同的价值追求,监督是为了让被监督者更好地履行职责,这一理念用哲学的思维为检察机关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提供了方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探索与自治区各政法机关协作联系,树立法律监督不是为了追求谁胜谁负,而是追求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追求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认同。

  积极践行朴实踏实的监督作风。法律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是为了维护法律权威、推动法律贯彻执行到位,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只是在法律上的分工、职能不同,没有人格上的高低区分,没有地位上的差异。要充分发挥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开展监督工作,推动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双方形成积极的良性互动关系。

  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全面加强刑事检察工作,完善监督机制,更好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创新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细化和规范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程序,完善职务犯罪审查起诉制度。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着力强化行政检察工作,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作机制,开展对行政非诉执行的专项监督,支持和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推动完善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社会化工作体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志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