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赤城县检察院提前介入一涉恶团伙案 从快批捕五名犯罪嫌疑人

2018-07-18 08:1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吃喝玩乐、逍遥挥霍,他们信奉“只要能弄钱,有奶便是娘,该出手时就出手。”于是,频频伸出黑手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组织多名未成年少女从事卖淫活动,里应外合向有钱“朋友”下手实施抢劫,严重危害当地治安管理秩序,并对社会治安环境造成恶劣影响。7月9日,赤城县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涉恶团伙案件,分别以涉嫌组织卖淫、抢劫犯罪从快批捕五名犯罪嫌疑人。

一、涉嫌组织卖淫、抢劫犯罪,涉恶团伙唯利是图不择手段

经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苏某某,男性,21岁,汉族,初中文化,户籍所在地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现羁押于赤城县看守所。孙某某,男性,23岁,汉族,小学文化,户籍所在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现羁押于赤城县看守所。侯某,男性,25岁,汉族,初中文化,户籍所在地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现羁押于赤城县看守所。王某,男性,19岁,户籍所在地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现羁押于赤城县看守所。武某某系未成年,分案处理。

自2017年5月至2018年6月,犯罪嫌疑人苏某某伙同何某(在逃)、武某某、王某等人组成恶势力团伙,组织多名未成年少女从事卖淫活动。该团伙分工明确,成员苏某某、何某主要负责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嫖客,成员武某某、王某等人主要负责接送、收钱。期间,该团伙赚取利润30余万元人民币,钱款由犯罪嫌疑人苏某某控制,供团伙吃喝玩乐。

2017年12月份,犯罪嫌疑人侯某向苏某某、孙某某透露其北京一个朋友很有钱,遂密谋在其朋友来赤城吃饭时趁机实施抢劫。2018年3月11日,犯罪嫌疑人侯某按计划带被害人到饭馆吃饭,后向其他犯罪嫌疑人发手机定位,苏某某、孙某某、武某某与侯某里应外合,三人佩戴口罩帽子等待侯某一行从饭馆出来以后,立即上前对被害人喷洒防狼喷雾剂,并手持木棒将其头和手等部位打伤,抢走金项链、金手链各一条,价值6万多元人民币。抢来的黄金饰品,不久被苏某某等人以4万多元卖掉,很快挥霍一空。

二、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第一时间对涉恶团伙作出批捕决定

这起涉恶犯罪案件成功告破后,赤城县检察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高度重视、靠前指挥,随即派出侦监、未检、公诉部门员额检察官介入侦查活动,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召开案情分析会,提前阅卷了解案情。同时,根据案件涉及犯罪事实多、犯罪嫌疑人多的特点,该院专门成立专案组,分头阅卷、分头提审,并分别从侦监、未检和公诉角度提出了巩固补强相关证据的侦查取证意见。

经认真核实案卷证据材料,该院办案人员结合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问题的指导意见》,审慎适用相关法律条文,侦查监督部办案人员认为犯罪嫌疑人苏某某伙同王某等人长期控制多名未成年少女从事卖淫活动,从中营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八条之规定,涉嫌组织卖淫罪。犯罪嫌疑人苏某某、孙某某、侯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当场使用暴力方法,夺取财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之规定,涉嫌抢劫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九条、第八十八条之规定,遂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苏某某以抢劫罪、组织卖淫罪批准逮捕;对犯罪嫌疑人孙某某、侯某以抢劫罪批准逮捕;对犯罪嫌疑人王某以组织卖淫罪批准逮捕。

未成年刑事检察部办案人员认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武某某系涉恶团伙犯罪,涉嫌组织卖淫、抢劫罪,犯罪情节严重,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如不对其采取逮捕强制措施,很有可能外逃和串供,严重影响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有逮捕必要,遂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武某某以组织卖淫罪、抢劫罪批准逮捕。

三、聚指成拳形成合力,深挖线索扩大扫黑除恶战果

7月6日,该院未检部办案人员在张家口市看守所,依法提审了这起涉恶犯罪团伙中的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依法提审犯罪嫌疑人武某某时,该院未检部办案人员不仅详细讯问案件客观事实,还对其同步进行了释法说理和训诫教育。讯问结束后,武某某在家长的陪同下表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再表态真诚悔罪,争取得到减轻或从轻处罚。

案件移送审查逮捕后,该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快速办理机制,从快从严批捕这起涉恶犯罪团伙案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同时,为了确保办理这起涉恶犯罪团伙案件达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该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要求侦监、未检办案人员牢固树立“一盘棋”大局意识,对外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人民法院的配合对接;对内加强与公诉、刑执、控申、民行的联动衔接,深入开展“摸线索、挖余罪、争立功”活动,通过宣传发动鼓励在押人员主动检举身边和所涉案件中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一旦举报线索查证属实,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深挖余罪漏犯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不断向纵深迈进。

活动期间,该院办案人员针对这起涉恶犯罪团伙成功深挖一条重大犯罪线索,并立即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志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