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见义勇为

英雄辅警王永良:坚守岗位16年,特大洪水中逆流而上

2018-08-06 14:3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下面晴晴的,怎么山上这么大雨?”7月22日晚8:40许,工作群里收到的几段山路间的降雨视频,让在岗值班的宁夏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副局长王新明有些紧张——最近正是贺兰山东麓暴雨洪水高发的时节。

 

发来视频的是西夏区镇北堡镇派出所指导员郑建卫,当时他正和辅警王永良在出警救援的路上。谁料不到一个小时,雨量骤增,泄洪沟道内山洪猛涨,来势汹汹,两人被挡在了一段过水路面之前。

 

9:50过,郑建卫在电话中告知王新明,他们在前方发现一辆皮卡车,准备下车查看是否有被困人员。

 

此时,王新明也已带人上山救援,他与郑建卫之间仅仅相距三四百米,但是一股冲过镇苏路的洪水将两人东西相隔。9点57分,王新明焦急地拨打郑建卫及王永良的手机,却再也无法接通。

 

“挖机也不敢过,浪比我还高,眼看着往来翻。”王新明本想让现场的一台挖机涉水靠近对面,但洪水太猛,只能绕路。40分钟后,挖机终于靠到对面,司机发现一辆警车开着门,但里面却没人。

 

“出大事了!”王新明急忙向上汇报——两名民警在洪水中失联!

 

历史性特大暴雨洪水,洪峰流量相当于黄河

 

郑建卫再次现身,是在10公里外。被村民发现时,郑建卫已经昏迷,浑身泥水,多处擦伤。此时,已是7月23日凌晨3时许。

 

“救上来一看,穿的警服。”银川市消防支队搜救现场负责人汪科回忆。当晚接到当地村民报警后,汪科一行迅速赶赴现场救援。“那阵雨特别大,一分钟内衣服全部打湿,能见度也很低,救援前后就用了一个多小时。”汪科说。

 

当郑建卫终于被抬上担架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还有个同事,王永良,你们找到没?”汪科记得,郑建卫把这句话重复了两遍,还问他,“你能不能赶紧把这个情况跟领导汇报下?”

 

郑建卫回忆,他回身看王永良最后一眼时,王永良已经走下警车。而当时,郑建卫正站在一辆皮卡车的车厢上,车身被洪水拱着,缓缓向前……

 

那晚早些时候,西夏区镇北堡镇派出所内,正轮到郑建卫、王永良当值。晚上8点多,接到110指挥中心派警,山上有被洪水围困的车辆急需救援,指导员郑建卫立刻带领辅警王永良出警。

 

上山路上,两人遇到了镇北堡镇德林村村书记胡祥军,他正在组织村民撤离。胡祥军记得,他特意提醒王永良,“前面已经上去了一辆铲车,你们要跟住,你们开着警车不方便。”

 

“我们说了没有5分钟话,他们就上山了。那时,水还没有下来。”胡祥军说。

 

“洪水下来就跟火车一样,轰隆轰隆就过来了。”镇北堡镇党委书记司应源介绍,“当晚8点多,我们已经全部集结到位。根据我们近几年的经验,第一时间就是要转移群众,当晚我们紧急疏散了群众3120人。”

 

据央广网报道,7月22日20时至23日6时,贺兰山中北段突降大暴雨,引发贺兰山东麓沿线多条沟道发生洪水过程,沿贺兰山共转移人口总计5200余人。另据新消息报报道,镇北堡镇党委副书记石平院介绍:“(7月)24日下午4点左右,受灾的村子全部通水通电,此次洪水虽让昊苑村、德林村、华西村24间房屋受损,但并不影响居住,安置区内的受灾群众当日在安置点吃完晚饭后已全部陆续返回了。”

 

在当地,每年6到9月份的汛期,村镇的临时安置点都是常态化的。

 

可今年,贺兰山东麓的居民面临着一场更大的险情。宁夏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工程师岳发鹍说:“无论是从范围、强度还是量级,都是有观测记录以来,宁夏最大的一场暴雨洪水。”

 

他介绍,7月22日20时至23日06时,从贺兰山中北段西夏区、贺兰县、平罗县、大武口区普遍发生暴雨甚至大暴雨,暴雨引发沿山几个县区的山洪沟道全部出现洪水过程。

 

“最大的洪水过程出现在大武口沟,达到了1500立方米每秒,其洪峰流量相当于黄河的流量。”岳发鹍说,“贺兰山的洪水跟别处都不一样。贺兰山这个地方山石裸露,植被稀少,坡度又非常陡,洪水来了以后流速非常快,而且其中还夹杂着大量的沙子、石子,甚至是大石块。人一旦掉进去,生还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那晚,横在郑建卫和王永良面前的,就是这样一股洪流。

搜救王永良的水域面积约为1200亩,搜救工作连续进行了90小时。  本文图均来自 银川市公安局

为排除偶遇险情涉水下车,不慎被卷入洪流

 

7月22日晚8:00多,郑建卫和王永良出警后在途中得知,被困车辆已与119取得联系。随后,根据上级安排,二人掉头赶赴另一警情。

 

此前,两人已经开车通过了一处过水路面。“当时路上有沙子、石头,就叫挖机来清理了。水里开车不太一样,感觉不太好。”郑建卫回忆。随后,他将现场的降雨视频发到了西夏区的工作群中。

 

等到了第二个过水路面跟前,车开不动了——有块大石头横在路中央,水也冲不走。郑建卫记得,自己穿了雨鞋雨衣下车去踩了踩,当时水还不到膝盖,但泥沙很松,人站不稳。

 

“掉头后一两分钟,雨势明显大了,打得玻璃都是雾气,旁边的来车也只能看见个影子。”郑建卫记得,他们在镇苏路上由西往东开了5分钟,就到了去年前年发洪水的位置。

 

就在镇苏路的另一头,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局长李亮和副局长王新明正在带人赶来。“王局说就在我前方三四百米。”郑建卫记得,当时他正和王新明通着电话,外面电闪雷鸣,大风扯着树头,王永良突然叫了一声,“下冰雹了!”

 

其时,直径大约两公分左右的冰雹夹杂着暴雨倾盆而至。

 

突然一道闪电划过,郑建卫借着亮光发现前方约50处停着一辆皮卡车,“车的位置比我们低,前后灯都亮着。”此时,坐在副驾驶王永良大喊:“水冲过来了!”郑建卫扭头看到右面来的一股洪水直冲到玻璃上,溅起一米多高。

 

“我先下,有啥情况咱们及时接应。”郑建卫和王永良商量后,决定去检查下皮卡车内是否有受困人员。王永良迅速从后座捞起两个救生圈,两人套上,郑建卫率先下车。

 

“下车一踩,特别难走,水流很急,能冲到大腿根。只能一步一步拉过去。”郑建卫说,当他挪到皮卡车右后轮时,人开始站不稳,他便爬上了皮卡车车厢。

 

“刚上去两三秒,皮卡突然缓缓地移动,我还以为有人开车,从后窗一看,没人,才知道是洪水。”郑建卫连忙站起身子,回头向王永良招手示意。此时,皮卡突然向左一转,“一浪打翻,我就再没站起来。”

 

连人带车被洪水打翻之前,郑建卫看见王永良也下了车,刚走出不远。

搜救现场

 

泥潭中日夜搜寻近4天,找到辅警王永良遗体

 

由于过水路面洪水迅猛,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局长李亮和副局长王新明未能靠近事发地。只能指挥现场一台挖机靠近,绕路走了40分钟后,挖机终于靠近事发地——司机发现了一台警车,但车上却没人。

 

“当时不知道洪水能冲到啥地方,只能让人沿着沟道找。”李亮说。当夜凌晨三点多,郑建卫找到的消息突然传来,“说是洪水,其实就是泥石流,冲出去七八里还能活着找到,真是奇迹!不可思议!”

 

后半夜,寻找王永良的搜救工作也主要围绕着郑建卫的获救地点展开,可直到天亮仍一无所获。

 

那天早上,也有一个利好消息传来——洪水下游汇成的一片“湖”上,找到了两个救生圈。此后,搜救工作的一大重头就锁定在这片水域中。

 

“早上6点多,我第一次到那个地方。这哪有水?全都是泥糊糊!”一早,李亮带着一百六十余名民警集结到此,这一片泥潭让所有人犯了难。这里原是一个废弃的采砂坑,其中还有三分之一是淹没的玉米地。一排树泡在其中,只露着树冠。

 

据当地国土部门介绍,这片“泥潭”的面积约有1200亩,水量一百多万方,最深七八米,浅滩也有几十公分。

搜救现场

 

从7月23日开始,搜救人员在这片泥潭中搜寻了近4天,指挥部就设在坑南岸,日夜不休。

 

直到26日下午3点40分,王永良的遗体被搜救出水面。

 

当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就学习弘扬王永良同志事迹提出要求。他指出,王永良同志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幸壮烈牺牲,事迹英勇感人。要切实做好家属抚恤慰问等工作,精心开展好王永良同志事迹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王永良生前照片

 

“活地图”“大管家”,农村派出所离不开的人

 

镇北堡镇派出所所长张和平直到现在还觉得恍惚。派出所里,王永良的一切都没变过。大厅里,人员去向牌上,王永良仍是“在岗”。宿舍里,王永良的床头柜上还平整地摆放着一个警用雨衣带。

 

王永良曾在武警某总队服役,先后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因为他群众工作基础扎实,又能吃苦,加之脱下军装,却舍不下的“制服情结”,王永良成了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一干就是16年。

 

“农村派出所真离不开这么个人。”张和平说。

 

王永良是一名辅警,也是镇北堡镇德林村的一位村民。十几年来,所里无论是来了新兵还是领导,往往都是在“老王”的协助下进入角色。

 

“老王”对这片土地太熟悉了,所里人都叫他“活地图”。事实上,镇北堡镇派出所是银川市西夏区9个派出所中最偏远的一个,辖区面积又大,有时当事人自己都说不清地方。可不管俗名土名,地图上有没有,王永良都能带着人找到。

 

最近的一次抓捕让张和平印象深刻。

 

2018年5月23日,有一帮赌博团伙流窜到镇北堡镇上,潜藏在贺兰山下一个废弃的外景拍摄棚地里。为了打击该团伙,办案民警已经做了一个月的前期工作。可这个摄影棚地处偏僻,四周又十分空旷,“我们连前后门都不知道,他们要是拿对讲机一喊就四散了。”张和平正在头疼,王永良却说自己知道,几分钟就画出了一张地形草图。

 

凭借这张草图,派出所立即将警力分成5个组,分控突击,几面包抄,成功抓获了赌博分子,圆满地完成了抓捕任务。

 

派出所也是一个大家庭,而王永良就像是这个家里的“大管家”,平时哪里坏了,只要喊一声“永良”,问题总是很快解决——王永良宿舍床头柜的第一个抽屉里,装满了各种工具。

 

“小王叔特别操心。”28岁的辅警王伟说。两年前刚来到所里,领导就让他跟着“小王叔”。“怎么收资料,重点是哪,小王叔总是很耐心地讲,教了我好多好多。”

 

在王伟看来,王永良根本不像是50岁的人,他跟所里的年轻人都很要好,大家时常一起打篮球。王伟觉得王永良总是很“温柔”,从不会板起面孔批评人,“他说话就像父亲对孩子,不轻不重,正好说到你心里”。

7月31日下午,宁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许尔锋来到王永良家中看望慰问其家属,并送上慰问金。

 

永远的“老王警官”

 

7月22日出事那晚,郑建卫和王永良出警后,所里留守的正是王伟。镇北堡镇派出所平时三人一班,他们三人搭班已有一年半。

 

在王伟看来,“郑导”和“小王叔”是“绝配”。“他俩都特别爱干净,每天早上最早来打扫卫生,交班的时候,6点钟就把办公区擦得一尘不染。”王伟说。

 

25日下午,王伟偷偷去医院看救回来的郑建卫。一进病房,看到郑建卫在床上蜷缩着双腿、身上多处擦伤,王伟的眼泪就关不住了。“本来是我去看他,最后成了他劝我。”

 

经诊断,郑建卫被确诊为右腿膝关节两侧的韧带断裂,正在等待手术。

 

26日下午3点40分,王永良的遗体被救出水面。王伟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郑建卫,他也再没去过医院,“我不敢去”。

 

可郑建卫终究还是知道了。28日,在王永良的追悼会上,郑建卫的妻子代表他前来送战友。一进门,她就在王永良妻子面前泣不成声。

 

一件退伍时的旧军装,王永良也穿了十几年。

 

“王永良是当过兵的,他喜欢这工作,不管钱多少,他要干下去。”王永良的妻子深知丈夫对警察岗位执着,16年来很多同期的辅警都离开岗位,可王永良一直坚守到今日。

 

16年来,他是村民们人人相熟的“老王警官”。谁家有了大事小情,总是第一个给王永良打电话。农村警情多是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琐事,可是王永良从不等闲视之,总是耐心听,尽心劝。带上一个熬茶缸,几个白馒头,王永良骑着他的电动车,穿梭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

 

“出了事之后,德林村家家出人,两三百人拿着铁锹、铁钎,沿着沟道连着找了3天。”胡祥军说。

 

事实上,在这一场持续了90个小时的搜救中,全市共出动救援力量2300余人次,车辆240多台次,冲锋舟、救生艇、皮划艇18艘。

 

“千千万万的人去找我的王永良,我心里的感谢说不出。”王永良的妻子提起泪流,“我们俩一辈子没有分开过。我知道,他是个好人,也是个英雄。”

 

“父亲走了,我要把母亲照顾好。”出事之后,王永良的大儿子王平安显得愈发坚强。如今,他是西夏区的一名禁毒专干,从事禁毒宣传、康复人员帮教等工作已有3年。

 

“辅警也是警”,王平安说,“我要把父亲这份职业,一直干下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志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