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京冀怀、丰、滦、赤四地检察院 联合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主题研讨会

2018-08-09 08:3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基层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逐项抓好并确保司法责任制的落地生根,8月2日上午,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检察院五楼会议室,京冀怀柔、丰宁、滦平、赤城四地检察院联合召开了“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主题研讨会。会议由丰宁满族自治县检察院赵景录副检察长主持,京冀四地检察院主管检察长;公诉、侦监、未检、案管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共计26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丰宁满族自治县检察院赵景录副检察长首先介绍了基本县情和院情,以及本院推进“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的运行情况和经验做法。该院出台的“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发挥检察官的集体智慧,将重大、疑难、复杂、分歧较大案件提前“预审”,为检委会讨论案件筛查过滤,形成倾向性观点,拓展办案思路,提供办案技巧,为承办检察官提高办案质量提供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帮助。自该院大力推行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以来,检察官整体业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案件定性更加准确,同时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在全院营造了人人精研业务、个个钻研案件的良好氛围。

   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韩殿云副检察长认为,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的推行,有利于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办案经验动态实践,对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交流办案经验、拓展办案思路、创新办案模式,提升司法办案理论、办案技巧及办案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强化了内部监督制约。该院公诉部主任堵久虎补充介绍了该院出台《检察官联系会议工作办法(试行)》以后的实施情况,该《办法》共十六条,就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案件范围、提请程序、参加人员、讨论方式、保密要求等均做出明确规定,明确检察官联席会议由院各业务条线的主管检察长及员额检察官组成,并依实际情况邀请检察官助理列席,针对业务部门审查案件中的个案探讨、类案研商以及业务交流而开展。

   赤城县检察院贾秋阳副检察长认为,承办检察官将重大疑难和新型复杂案件提请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研究,有利于打破检察官办案“单兵作战”和思维单一的窠臼,提供思考问题的多重视角,开拓检察官的办案思路,为承办检察官作出决定提供决策咨询和具体参考意见,有利于消除同类案件在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上的分歧,有效解决了检察官办案独立性增强所伴生的执法标准不统一问题,既突出了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又能解决个人在知识结构、办案经验等方面的局限性,拓展承办检察官的办案思路和办案方法,对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保证案件办理质量、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该院员额检察官牛帅介绍推行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以来,该院积极发挥其“外脑”和“智囊团”作用,现已累计召开联席会议27次,讨论各类议题14项,促使办案质量和检察官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交上了令人满意的“赤城答卷”。

   滦平县检察院黄友仁副检察长认为,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模式的进一步推行和新型复杂犯罪案件的不断涌现,对检察官办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 战。为有效应对这些新要求、新挑战,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不再提交部门负责人和主管检察长审批,而是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及重要司法业务事项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由检察官联席会议提供参考意见和处理建议,供承办检察官选择已逐步成为新常态。对此,更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以保证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研讨会上,京冀怀柔、丰宁、滦平、赤城四地检察院与会人员还就所在业务部门办理的几起疑难案件进行了集中探讨,大家踊跃发言,集思广益,察微析疑,越辩越明,最终就所办扫黑除恶、金融诈骗、危险驾驶等案件定性达成了一致意见。

    最后,承德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刘北南发言,首先对这次主题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对牵头举办这次研讨会的丰宁满族自治县检察院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与会人员深刻学深悟透2018年大检察官研讨班上传递出的新坐标新理念新要求,紧盯下半年全面铺开的九大任务精准发力,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更好地将京冀四地检察院跨区域协作机制深化完善并传承推广开来,通过深挖检察协作这座富矿,不断借鉴吸收兄弟检察院的好经验好做法,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众人拾材火焰高,凝心聚力共同把京冀四地检察院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

    会议期间,赤城县检察院贾秋阳副检察长还带领公诉部和未检部负责人分别与丰宁满族自治县检察院对口业务部门进行了“对标学习、增比进位”活动,先后进行了座谈交流和实地参观学习,有力带动了公诉和未检工作在更高的起点上提升层次水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志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