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赤城县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我省报送的两名勇士上榜

2024-04-07 15:3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法治报4月2日讯 (记者 任俊颖)中央政法委在京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55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我省报送的在河间市起火面包车内营救两人的孙明胜和在盐山县勇救落水老人的张东博榜上有名。

孙明胜,系天津市方园大地油田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月18日下午,孙明胜驾车途经河间市沧保路兴村路段时,看见一辆面包车撞在树上,面包车冒出滚滚黑烟,车内火势逐渐增大,车里还有人未及时撤离,急需救援。孙明胜见状,立即停车施救。他拉开事故车的驾驶室车门,把司机从驾驶室拖拽下来。车厢里的另外一个人自行拉开车门后,晕倒在着火的面包车旁,面包车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孙明胜连拉带拽将两个人带到安全地段,在路过人员的帮助下,将两人抬到自己车上送往医院救治。

张东博,系盐山县盐山镇小李庄村居民。1月29日14时许,一位老人在盐山县盐山镇小李村附近的河道上抄近路过河,在距岸边20多米处,不慎踏破冰面掉进水里。张东博在家听到有人呼救,立即跑到河边,此时老人正奋力挣扎,身子已全部泡在水中。张东博脱下棉衣,将周围村民递来的绳子一端缠在胳膊上,踏上冰面向老人跑去。就在距离老人还有几米远时,张东博脚下的冰面突然裂开,他一下子掉进水里。此时,他来不及多想,奋力游到老人身边。因为老人身上棉衣被水浸透,重量增加,营救起来十分困难,张东博死死拉住老人的衣服,使劲往岸边游。缠在张东博胳膊上的绳子另一端连着岸边的村民,村民们合力将两人往岸边拽。10多分钟后,老人的脚能踩到河底了,张东博才停下来喘口气。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协力将两人营救上岸,并送到医院救治。经检查,老人身体无大碍,张东博手部划伤、冻伤。

据悉,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2022年9月以来,共发布6次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340名见义勇为勇士获上榜奖励。此次发布的这些先进典型经各级见义勇为工作机构及时推动确认、及时奖励慰问,社会主流媒体和广大网民给予持续关注,网络浏览量超过13亿人次。勇士们的事迹震撼人心、催人奋进,他们不怕困难和艰险,冲锋在前、见义勇为,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郝建军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